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周老師的老麵與張大春談讀者的文化準備



今天拿到剛下飛機的周老師麵包101食譜,撇下生活中的雜事忍不住從頭翻到尾,一路看到書末老師關於「老麵」的介紹,忽然讓我覺得老師寫這個章節真「勇敢」!因為可能會有讀者實際操作後(或是連實際操作都沒有就)問問題!雖然答案老師已經說了---靠經驗、隨意!但是不難想像有人在過程中碰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想要和老師直接印證與確認。而其實最好的情況也不過如此--就是能和老師直接討論、問答。

然而,這真花時間!!!

尤其網路帶來的便利,似乎相形之下帶給作者(老師)更大的壓力---一個問題最多再附加照片,一問,好像是給作者(老師)出考題一樣。尤其,假如提問明明白白、照片清清楚楚還好,要是問題自以為清楚、照片又付之闕如,那「考驗」的,就不只是「回答問題」的能力而已.........

討論、問答,可真花時間!!!


當我正想著我會不會照食譜操練一遍的時候,正好讓我聯想到昨天才在臉書看到轉載來的文章:「專訪張大春:從作為一個讀者的文化準備和網路民粹文化的衝突談起」,裡面提到:


「當人們開始 take it for granted,閱讀的時候就不會去想「我應該要負責一點,不懂就去學」,不會,他會想,「一定還有更簡單、更輕鬆、更不挑戰我尊嚴的閱讀方法」。當「滿足好奇」這件事情變得免費、不需付出代價,那他就帶來一個後果:文化水平越來越低落。」


張大春提到當「滿足好奇」變得免費或不需要付出代價的後果。
而假如已經做了不少麵包的我,對這「老麵」即便有好奇心卻懶得滿足、甚至連好奇心都沒有的話,又是什麼樣的情形?!



只是問題就在這裡,「滿足好奇」需要花時間,我們有多少時間?


2013.06.05.18:35
2013.06.06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