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天然手作麵包101道」周老師的美食教室----之「酵母比司吉」



第一次吃比司吉,是在肯德雞,那時從未在坊間麵包店看過這種「麵包」,第一次看到這種「洋玩意兒」。因為愛嘗鮮,點了一個、自此愛上。外酥、鬆軟、溫熱的比司吉,撥開之後散發著熱氣與香氣,搭配奶油和果醬,趁熱入口是一大享受。


之後居於千里之外,完全沒有機會享用.........


才一兩年前,偶然間在網路上發現一個食譜,是加了發粉的作法,照做還真的和過去吃過的口味一樣迷人!也終於知道奶油量驚人,猜想市面上使用純正奶油製作的比司吉應該不多.........


期待已久的周老師麵包食譜終於問市,裡面也有比司吉作法真是讓人驚喜!!



「天然手作麵包101道」周老師的美食教室:100%安全食材,清楚易懂步驟圖,享受自家烘焙的安心與健康(附120分鐘DVD)


與之前做過的比司吉不同的是,老師的做法是用酵母發酵!很想知道用酵母發酵與加發粉的做法,吃起來有什麼不一樣呢?!




以上............是(自認)「失敗」的作品..........
雖然(自認)仍然非常美味---有麵粉和奶油的天然香氣




我猜想是因為第一次發酵不足
我猜想是因為麵團入烤箱時溫度不足

為了表示自己是個「知錯能改」、「孺子可教」的上進學生(哈哈哈哈哈)
隔天趕緊再重做一次




似乎比第一次好一點點




心得:

1.
雖然這樣說有點廢話..........但是...........
酵母發酵的做法有發酵的香味........加發粉的做法有發粉的.............我可能對發粉的味道「鈍感」........
2.
之前加發粉的作法,奶油量比起老師的配方多好多..........不知道奶油的份量是不是與鬆軟的口感成正比?
3.
在乾得要命、濕度只有20%的地方做麵包,等待發酵真的是一件費盡心神的工程,用烤箱當發酵箱,要維持熱水製造的濕度又怕發酵溫度太高,溫度不夠又不一會兒濕度又下降了......只好把變涼了的熱水在倒出來加熱...........不斷來來回回察看調整...............

到底是我還不會拿捏呢?!?!?還是......................................................
發酵箱會不會是個好選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