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記黑巧克力檸檬蛋糕之一------My Baking God!!!!

看到老師部落格裡最新的食譜,又開始非常心動。臨時起意,想說可以給老師致敬一下!!
又想說因為動心想買檸檬蛋糕模,想說買之前先做一下的話,要買新模子會比較「理由充分」一點!



動手!!



想不到.......................



不順..................................................



我用的是老師在輕蛋糕那本食譜裡沒有用SP的食譜。
在分蛋的時候已經稍稍出了差池!破了個蛋黃。
不過好險搶救成功沒污染到蛋白!!!



進行到拌麵糊,篩了麵粉後一拌,心想「晦花............」(台語)
麵粉攪成一團!正納悶怎麼可能,難道隔水加熱會溫度太高把麵粉糊化?下一秒鐘完全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我的老天呀..........我忘了先加牛奶就篩入麵粉啦.....................



雖然100公克的奶油、5個蛋黃、糖、鹽和120公克低筋麵粉的歸處終究是廚餘桶...........猶豫兩秒過後還是再備一次料,繼續做下去!



分蛋時才正想著---「剩下的蛋白..........該怎麼處理.................好吧!老天爺要我再挑戰一次上次失敗的馬卡龍..........」正所謂是說時遲那時快....................    我的老天,蛋黃又給破了........而且這次流了一點到蛋白裡.............. 好吧!馬卡龍掰掰!!姑且明天早餐煎個人人愛的煎蛋白吧!!!!!



終於進了烤箱,放涼、脫膜,都還順利。

用的是杯子蛋糕模型。刷的是植物油,不是老師食譜上的奶油。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才會烤成底部外圍凹一環像護城河一樣。




捱到了沾巧克力的階段。
秤了黑巧克力
兩種混和共200克、一個檸檬汁,隔水加熱。



結果........................
這次沒有「晦花.........」是傻眼.....................
怎麼巧克力加了檸檬汁再隔水加熱會變成這個樣子?!
是因為我沒有等到巧克力溶成液體後再加入檸檬汁的緣故嗎?!
老師沒有特別交代(:P),我也就沒有特別注意了...........

僥倖試試加熱久一點,可是再怎麼加熱都是這個樣子..............完全沒有變成液體狀...........................



有道是「頭洗到一半......................」.................
只好硬著頭皮.................
把這巧克力像人家蓋房子抹水泥一樣抹在蛋糕上......................
我知道這樣形容很「不雅」.........但這形容才真貼切!!!!也是當下欲哭無淚的心情寫照..............




這讓我想起李安說的話:「Thank you, Movie God!」

我也一直覺得烘焙是有「Baking God」的!!!

烘焙從動手到完成,順利成功的話就非常感謝Baking God!!因為烘焙,似乎任何步驟都有可能出錯............從分蛋、到拌和,還有先後順序,馬虎不得!!!但有時即使小心謹慎,還是不見得成功、失敗了還不見得找得到確切的原因。可能是打發蛋白過與不及;可能是拌和時過輕過猛,可能是烤盤太高太低,可能是出爐時間一分神就差那幾秒..............

唉.............這次想必是我臨時起意,並未沐浴淨身、焚香祝禱一番...........好吧!我這樣說是太誇張了點!!!應該說是心情不夠兢兢業業、手腳未若如履薄冰...........我的Baking God就這麼離我而去啦...............



唉...........還致什麼敬ㄌ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