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不正統蕎麥麵之前段--蕎麥茶



因為想做周老師「不正統」的蕎麥麵,因為這「不正統」的蕎麥麵食譜用的是烘過的蕎麥。

幸運,超市有賣蕎麥,生的。

要是烘過的。需要多少溫度多久時間?上網找了一篇論文說是:「將蕎麥以140℃烘烤1小時,所得到的抗氧化成分、抗氧化活性與官能品評的結果最佳。在烘烤蕎麥沖泡試驗中,其最適沖泡條件是蕎麥與熱水比例為1:10 (v/w),熱水溫度為100℃及沖泡時間為5分鐘,得到最佳的抗氧化成分與抗氧化活性。」

就是這個了!!!!



烘過的蕎麥--看起來跟沒烘過的一模一樣。


蕎麥茶



泡成蕎麥茶,真的是一股淡雅清新!只可惜「一屋子全是香味」這幾個文字太是深深烙印在腦海裡,卻尋不著.............猜想是蕎麥烘焙的溫度不夠高?還是時間不夠久?還是剛好來了清風一陣,把我期待著的一屋子香味吹得煙消雲散?!這一屋子香味的蕎麥麵,想來不是由我那沒有一屋子香味的剩下的160克的蕎麥做得成的了!看來只能讓我拿來享受這股清新淡雅的蕎麥茶了!不過其實,單單拿這烘過的蕎麥來吃,原本單純的穀物清香,就足以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了。

直到現在以文字重新整理紀錄,才發現:人家明明說的是「煮蕎麥和做麵條時,一屋子全是香味」,不是烘蕎麥或泡蕎麥茶!!完全符合這句至理名言:「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


這麼一來,我終於可以收拾起我那錯誤期待的一屋子香味的失落,可以再把剩下的生蕎麥烘一烘,以補足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而剩下不到160克的蕎麥,準備來做「不正統」的蕎麥麵了。





註:論文名稱:蕎麥抗氧化能力探討及其保健飲品開發/研究生:陳奇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