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周老師之--閒情雅緻 楓葉餅乾





周老師真的超級會鼓勵人動手的!


老實說,要不是因為收到書時已經晚了好幾天,大部分的餅乾都已經被網友預定走了,這三個餅乾應該不會是我的首選。

首選,應該是周老師為我寫的「焦糖脆餅」。雖然很想要把這件事放在心裡就好,不想嚷嚷,但是受到周老師鼓舞的一點一滴,實在很難就這樣輕易略過。



在「挑剩的」這些餅乾當中尋找三種餅乾試做,其實也別有一番樂趣。
而且,真的是要相信--
老師說:「有機會被迫做不同的嘗試
是很有趣的!」


「楓葉餅乾」!「楓葉餅乾」!
好美的楓葉!居然能將餅乾做成好美的楓葉!
我一邊看食譜、一邊找楓葉的圖片做模板、心思邊揣測著周老師寫這篇食譜的心情。

紅了楓、紅了楓
楓葉對於文人從來就不僅止於視覺的美感而已,楓紅總搖曳著思念、楓落總是秋意上心頭。





找楓葉找楓葉。愛楓的最怕的是人把槭誤為楓,深怕味道盡失似的!即使做餅乾,我也不想犯了這個忌諱!找了找,才知道單從葉片看不出是槭是楓。

做楓葉餅乾要從割模板開始。犧牲了一塊塑膠薄型切菜板,心想一勞以便日後再做時永逸。
此外,一不做二不休,還選了兩種楓葉形狀,想要比較一下烤成餅乾後哪個比較美。



因為要找楓葉的圖案,看到好多楓葉的照片,不同時間的楓葉,從綠葉到綠、黃、紅夾雜至紅透,乾脆三、四、五也不休,調了三種顏色,餅乾的口味也自作主張調成溫馨的肉桂口味。



當步驟進行到抹麵糊的階段,心裡總犯著嘀咕:「怎麼會有人這麼閒?餅乾就餅乾,抹成楓葉形狀還不就是餅乾?」因為這餅乾不是壓模餅乾也不是切片餅乾、需要一片一片抹麵糊,我也偏偏多事,除了想綠、黃、紅單色做兩種形狀之外,還想混色。






現在做完回想起來,才真的體會到這餅乾真的不適合壓模或切片來烤。就適合一片一片抹,才顯得出楓葉片片不同的自然風情。連邊緣被我烤得過了點頭的焦褐,也能顯出楓葉日漸乾枯的味道。




楓葉餅乾,
一抹抹不同顏色各異風情
一片片風情萬種葉葉相思







「怎麼會有人這麼閒?」

閒的是一種雅緻與沈澱的心情。
閒的,就只是因為兩個字---
「好玩!」


餅乾,也有可能不只是餅乾。
懷抱文人雅緻的太神周老師,您怎麼這麼有閒
情雅緻!
您真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