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記馬卡龍處女作



剛剛做了「馬卡龍」。
完全是為了兒子做的。

那天一收到書,兒子就指著書封的馬卡龍說:「我最喜歡吃這個了。」我不知道他是認真的還是純粹因為它看起來就是他喜歡的巧克力口味。他曾吃過一次馬卡龍,那時他才四歲左右,事隔將近半年,難道他還記得?


馬卡龍實在不是我垂涎的甜點......對它的唯一印象就是「甜!」它的表皮是有點酥脆的口感,但是一整個的太甜對我來說實在難以說是享受美味。然而它「居然」被捧成是「高級甜點」,被形容得好像如此尊貴稀有,好像只在高「貴」的名店裡才買得到,價格當然也「貴」!自己沒想要吃,當然就不會想要做。但是,兒子已經指著周老師的食譜說過好多次「我想吃馬卡龍」,看來再不做就太說不過去了.......



昨晚把老師部落格裡關於馬卡龍的兩篇文章看了幾次,心裡大概有個譜了。今天照著食譜書上寫的操作,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放入烤箱後,守著。當看到步驟10的「......下層出現破裂泡沫狀。」心裡蕩漾著些許得意即將成功!準備好接著步驟11「立刻改成只開下火.......」才轉身要拿另一個烤盤隔絕上火(因為我的烤箱無法「只開下火」),就發現馬卡龍被標榜著的「蕾絲裙邊」已經變成大蓬裙了......................



心裡響著這句話----「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
老師~~~~~我知道是我自己不夠仔細!(淚)不過,下次可不可以把「立刻」這兩個字加粗體、加底線、再加畫螢光筆!(然後不要分兩個步驟   :P  )

看著食譜上分成兩個步驟,自己不知道怎麼著就感覺似乎可以停頓幾秒,然後再接下個步驟的「立刻」!想不到停頓這短暫幾秒鐘的後果,就是---------



女兒下課回來之後,兒子問她:「ㄇㄟˇ ㄇㄟˊ,你知道今天馬麻把馬卡龍做成什麼樣子嗎?」接著自答:「馬麻把馬卡龍做得醜醜的。」

我真的快要暈倒了!

看來,「只好」再挑戰一次了!




親自動手之後,我終於明白,馬卡龍的賣點,賣的就是它的精緻外表,尤其看到老師部落格裡「草莓甜心」、「蘑菇小精靈」和「母親節的玫瑰花帽」的造型之後,根本讓原來的圓形馬卡龍相形失色。而這些精緻的造型,全靠熟才能生巧的擠花功夫還有日積月累的經驗判斷。賣的,是手作藝術。




後記:我猜想老師的配方應該比市售的馬卡龍減糖許多!並不甜膩!搭配只加奶不加糖的咖啡真的合適!